★鯨魚自訂標籤:古代、穿越、刑偵 (盲猜還有前世今生、仙俠)
 
★文案:
 
宋采唐醒來時,身在義莊,周圍都是屍體。
一個小丫鬟蹲在她腿邊,哭的都打嗝了,連聲控訴做白事生意的吳家不要臉,為傻兒子強搶她家姑娘,還仗著與義莊關系好,把她們關在裡面,不答應就不讓離開!
宋采唐出於職業習慣,隨便驗了驗屍。
「可惜了。」
「是啊,小姐還年輕,大夫說準了會醒的,誰不能嫁,憑什麼委屈自己和傻子過一輩子!」
「我是說她們。」
「……啊?」
 
★心得(大概率有雷):
 
這幾天就是不斷在看文與棄文之間徘徊,想了一下,還是在第118章時決定放棄了。
 
本文的文筆一直在我的忍耐線上蹦達,簡單來說就跟《惹朱色》的情況類似(心得點此)。敘事上太過刻意,例如一個普通丫鬟替路人甲指個路都要「纖纖素手一指」、女主宋采唐晚上一個人思索案件也要「雙眸清澄」,真的是......畫蛇添足了點。另外,對於古代的男女界線等,作者也把握不好,雖然很多古代言情都有男主闖女主香閨的情節,但都是偷偷摸摸的,像本作品男主趙摯一樣大搖大擺去跟女主用膳的,我還真沒見過。
 
角色塑造上也有諸多瑕疵,很多時候兩人一對峙,說了句「你那天跟死者見面了你為什麼不說」,死者家屬或官府就會衝出來說「我就知道是你殺了他。」一次兩次還可以當作某些角色衝動無腦,但次數多了就真的是作者的問題了。另外,女主宋采唐金手指也開太大了,你一個現代法醫,能推理犯罪現場就算了,你懂一點點現代偵訊手段也勉強可以,但你還懂微表情會不會太誇張了點?書中就有一個情節是女主引著兩個有仇的嫌疑人爭吵(這裡作者把女主塑造的跟福爾摩斯一樣),各種神乎其技的推理逼得兩人心裡崩潰,然後,其中一人就突然說「人是我殺的,宋姑娘,你判我刑吧!」(哈哈哈是不是超級問號)這時候女主就說「我只是個仵作,只負責驗屍。」看到這裡我當時直接笑了,你還記得你只是個仵作?那你現在在幹嗎?
 
但扣掉上面這些,我個人覺得作者在設計案件上,還是挺不錯的;而且也看得出他在驗屍這塊,下了功夫研究,這也是我在「天華寺一案」後,選擇繼續閱讀的主因,但這些優點無法掩飾種種缺點,想到這文有300多章,我還是敬謝不敏了。(而從我看的這三分之一中,有一些伏筆,看起來很像什麼前世今生,很明顯作者還想把世界觀做大,但我認為這樣的筆力,讀者失望的機率很高)
 
總之,如果《厲鬼們都喜歡喝我做的奶茶》《萌鬼街[快穿]》這些我覺得文筆稚嫩的文,你覺得還不錯看、沒感受文句哪裡不行,那這本書你應該會喜歡吧!(我發現最近幾篇我看得很暴躁的,很多人喜歡,讓我深深懷疑自我)
 
★評價:不太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心得 宋氏驗屍格目錄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鯨魚不吐泡泡 的頭像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