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開頭:

談述論點時,偶爾會拿一些作品出來舉例,就算在本篇文章中是反例,但不代表例子其他方面一無是處,反之亦然。

另外,本分類文章帶有強烈的主觀意識,如有分歧,切莫走心,按叉即可。

★正文:

本文主要談的是女主的最終選擇,也就是常態作品中的男主角。不過嚴格上來說,男主角的定義應該是作品中戲分最多的,所以抱得美人歸的也有可能是男配,那為了避免混淆,這裡就用「真命天子」來代指吧!

會突然想寫這篇,主要是最近讀完的作品(的感情線)又有太多槽點,因此決定將日積月累的內心話一吐為快啊啊啊啊!

在我看來,男配可以千好、萬好、比男主都好也都沒有關係,但男主如果要當真命天子,就至少一定要表現「對女主的付出或犧牲或浪子回頭」,尤其是側重愛情的作品更要注意。

這裡的正面經典例子就是——《流星花園》(先說我只看過韓版電視劇,如有細節錯誤,請多海涵),男配花澤類又帥又溫柔,幾乎沒有缺點;反之,男主道明寺除了有錢有顏,脾氣就真的非常差了,但是呢,至少在後期,他願意為女主改進缺點,並在家人反對的時候毫不猶豫地站在女主身旁,因此,雖然我也比較喜歡男配,但我覺得道明寺至少是符合真命天子的條件的。

而如果不是側重愛情的言情,譬如冒險類、破案類、修仙類等作品,通常幾個重要角色的條件都不會太差,想要一個合格的感情線就有兩種方式:

第一,除了真命天子以外,其他男性必須「完全沒有跟女主發展愛情的可能」,男配可以是GAY、或是長輩、或在冒險中不斷尋找失散的未婚妻、或在中期直接領便當等。這樣一來,即便男主有一些小缺點也無妨。

第二,如果無法達成上述目的,這時候我認為真命天子就必須要有更多的火花,換言之,要跟女主共患難、或為女主擋子彈之類的,而如果女主有十次跟別人獨處的情節,至少真命天子要佔八次。

這裡我就用同一個作者退戈的兩部作品作為正反面例子了。

正面的例子是《第一站場指揮官!》,女主連勝與同校的一群男性成為主角團,一起闖蕩天下,在其他男性都是同齡、單身、能力出眾的前提下,男主趙卓犖(除了最帥最厲害)於多次的生死關頭都與女主單獨共患難,即便沒有明顯的曖昧情節,槍林彈雨下的火花倒也非常真實,是當之無愧的真命天子。

而姊妹篇《第一戰場分析師!》就是反面教材了,對此我已經發表過看法(心得點此),女主乘風一樣是跟一群男性成為主角團,但男主項雲間跟她完全沒有什麼火花,反而比較像女主的爸爸,我完全不懂為什麼他的戲份可以比男二男三都要少!

其實大家把性別對調一下,大概就能懂我的意思了吧?在古早的霸道總裁小說中,女主可能只是清秀、也不是特別聰明還笨手笨腳,總裁為什麼在眾多優秀的女性中選擇女主呢?當然就是因為女主能為了兩人愛情,拒絕總裁老媽的五百萬支票啦XDD

第一次寫這種分析類的論文,感謝充滿耐心看到這裡的你,以上。

☆附註:激發我寫這篇的作品心得請點:《穿成女Alpha之後》鹿野修哉。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心得 退戈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鯨魚不吐泡泡 的頭像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