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自訂標籤:古代、穿越、隨身空間、醫療、朝堂
 
★文案:
 
謝玄英出身富貴,皎若玉樹,文武全才,後人精闢總結:
比他能打的沒他博學,比他博學的沒他美貌,比他美貌的沒出生
 
然而,如此開掛的人生,卻有三件挫敗之事
 
第一事,遇見心愛的女子,卻難結連理
第二事,歷盡千辛成了親,她不愛我
第三事,她終於愛我了,但更愛事業
 
謝玄英:平生願,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程丹若:我想要牛痘、奎寧和青黴素
 
女主穿越,有金手指,半考據(水平稀爛),半架空,合理地蘇一下
 
【女主升職進度條】:孤女→大儒義女→女官(不入流-正四品)→淑人(三品)→夫人(二品)→一品夫人→國夫人→顧命大臣→封侯→青史留名
 
★心得(大概率有雷):
 
看完後,我非常認真思考作者的「爽文」定義是不是跟我們有差別?
 
毫無疑問的,本文算是一篇非常正經的穿越文,而且真的是揭開大家對穿越的美好想像,農村會長頭蝨、上廁所怎麼用恭桶等。而且可能是因為女主程丹若穿越前是醫學生,穿越後也努力提升古代醫學水平,因此情節中凡落水必真菌感染、打仗受傷必得破傷風等。某方面來說看小說也順便學到很多知識了XD
 
而女主的人生前半段真的蠻慘的,家破人亡被親戚收養,但別人也帶著強烈的功利目的,後期遇到男主謝玄英後終於開始過好日子了。不過你以為從這裡開始爽了嗎?不!女主為了整個國家貢獻了那麼多諸如「青黴素、治蝗、治天花」等,任一項放在別的小說,主角從此名利雙收,可是在這裡,完全都不夠看啊,反而越到後面越被皇權壓得越憋屈!尤其到繼承人的部分,女主拚死救下太子,但這個太子以及太子生母等直接來個背刺,偏偏女主又礙於封建制度無可奈何,真的是讓讀者越看越生氣!
 
再來就是人物塑造跟感情線了,不得不說男主真的太完美了,完美到我都不太懂為何他會至死不渝的愛著女主。而女主在我看來,委實有點矯揉造作了,當然,新婚那段磨合勉強可以說是一個現代女性來到古代後被現實毒打導致心理陰影。可是呢!本來夫妻兩人明明琴瑟和鳴白頭偕老,可來到現代番外篇,女主卻突然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對他說愛你」,還搞到快憂鬱症發作,真的是多此一舉!完全不懂這個設定的意義!
 
最後提一下作者很喜歡的歷史回顧,總之就是在劇情間穿插一些類似「雍正到底有沒有改遺詔」這種後世評論。沒有說不行,作者其實也寫得不錯。然而就像現在的我們很難知道史書上一堆疑團的真相,女主一些功績就這麼被淡化了,也間接讓故事「不夠爽」,實屬遺憾。
 
總體來說,我還是會給本書高度的肯定,個人非常喜歡結婚後兩人兩次外放的情節,後期老夫老妻的溫馨相處日常也很不錯。至於外傳部分就建議斟酌就好,尤其現代篇真心可省略。(就跟作者的上篇作品心得一樣,越後面越畫蛇添足)
 
★評價:推薦
 
☆附註:同作者的作品心得請點《被迫成名的小說家》青青綠蘿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鯨魚不吐泡泡 的頭像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