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自訂標籤:現代(近代)、穿越、警偵、破案、微超能力
 
★文案:
 
許多年以後,面對《時代雜誌》的封面記者,易家怡將會回想起,重案組組長帶她去看屍體的那個遙遠的下午…
那一刻,她聽到了死者的哀嚎,看清了兇手的面容,擁有了腦內回溯兇案現場的能力。
 
從此以後,香江少了一名上班飲茶八卦、下班拍拖逛gai的文職小女警,多了一名逢案必破的警界之光——
重案組組長:你怎麼知道他是兇手! ?
易家怡:因為那是一個雨夜(省略推理過程800字)所以真相只有一個…
兇手渾身一震,臉色劇變,大驚失色,無言以對,交出雙手,黯然伏法。
易家怡心中:對不起,以上都是我編的。
也所謂,解釋就是掩飾,掩飾就是講故事!
 
破案就像做數學題,別人是依照已知條件導出結論。
她是直接知道答案,解題過程全靠編…
拼演技、裝神探、詐殺手…無所不用其極,真的好難!
 
……
《明報》記者:香江警界稱你為「女諸葛」,說你多智而近妖,易警官你怎麼看?
易家怡:哈哈哈,我只是一個(有超能力的)普通人而已。
記者:聽說易警官家的大門被兩個爛仔潑油漆,連飛虎隊都出動了。
易家怡:哈哈哈,那隻是正義警員保護一般市民的小小日常而已。
 
《香江日報》記者:聽說香江首富之子、當紅小生和…都在追求你? 請問你更心儀哪一位?
易家怡背脊一凜,想到醋王之怒,不敢馬虎,忙正襟危坐,直視鏡頭,鏗鏘有力:
「全是謠言!身為一名投身正義事業的警探,我心中只有發掘真兇、保護市民安全。並無心兒女情長。」
 
★心得(大概率有雷):
 
前陣子真的是累到沒時間寫心得......最近會補!
 
其實一開始我對這篇沒有抱很大的期待,加上本人沒有特別愛這種八零九零的時代文。不過這篇真的很不錯!首先是女主易家怡的個性塑造很討喜,並不會完全依靠金手指,而是更加努力的學習肢體語言、犯罪側寫、痕跡學等,越到後面、超能力使用越少,這點真的很棒!而感情線的部分,跟男主方鎮岳之間雖然有一點小突然,但至少女主不會突然戀愛腦降智,然後臉紅心跳手足無措,這點也很值得稱讚。
 
另外我覺得本文很大的優點就是它的「生活感」,除了展現出九零年代香港的一些美好飲食、人文;重點是案件也很生活,很多破案型作品(不限小說)常常會一個案子比一個案子還難、殘忍,但現實中本來就是大小案件穿插,而影響男主一生的懸案,其實也不一定要驚世駭俗,我認為作者做了非常聰明的設計。
 
雖然難免有一點點「政治不正確」(例如覺得側寫太自大、或審訊時會動粗),但也不會太影響閱讀感覺,而且某方面來說,也算貼合年代。瑕不掩瑜,仍然是值得閱讀的一篇文。
 
★評價:推薦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鯨魚不吐泡泡 的頭像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