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自訂標籤:古代、穿越、懸疑推理
 
★文案:
 
傅珺有些無所適從。
侯府的日子說易且難,嫡出姑娘的尊榮似有還無,
沒有一種生活是容易的。
不想囿於後宅,卻不得不在宅門裡步履維堅。
暮靄沉沉也好,水闊天長也罷
她,只想做自己。
簡單說來,這是一個古代版《別對我撒謊》+《記憶神探》的故事。
 
★心得(大概率有雷):
 
終於來到「鯨魚推薦的必看三篇古代言情」的最後一篇了,其實這部也有點年代了,中間雖有重溫,但也不算近期的事了,若心得與作品內容有誤,還請見諒。
 
女主傅珺是從現代穿越而來的,前世是警察所以身懷探案技能,再加上原身的超記憶,金手指不小但作者處理得當,因此閱讀起來還是非常舒服的。這篇有別於前面兩篇,雖偶有宅鬥,但更側重於破案與主線(消滅惡勢力),過程中的推理也非常精彩,是我讀過的古代作品中最優秀的,主線雖然有點扯(有點到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那種程度的奇幻),但也還算夠吸引人。
 
不過本文也有一些遺憾之處,最大的問題就是男主孟淵的塑造真的挺失敗的,我完全沒辦法感受到他的亮點,閱讀到男女主要結婚的時候,我還驚訝想說「真假他是男主?」,後面頂多加上「整天對女主發情」的印象而已。很多讀者也覺得男配英王比較優秀,不過兩人真的是「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婚」,雖有遺憾,可我覺得這樣才是最好的安排。這裡就不得不提女主的塑造了,我非常喜歡女主的成長,一開始對家庭的依賴、遭逢巨變後迅速變成熟,感情上對男配淡淡的仰慕,後來決定放下後也不拖泥帶水,非常對我的胃口。扯遠了,回到缺點的地方,另外就是有些配角真的腦子有病,例如女主的父親在同事因公身亡後娶了友妻,這位繼母出身普通、跟傅家差超多,女主父親一開始就挑明娶她就是為了感謝同事 + 不想再被人說親,結果這位繼母就開始迫害女主,還理直氣壯地覺得女主生母留下來的嫁妝應該給她。???我看到的時候真的略傻眼,當然有些反派沒那麼三寶,但有幾個神經病真的會降低作品的逼格......
 
總之,這本作品以古代文來說,題材非常特別,言情線雖然不精彩,但也不扣分就是了,對探案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可以嘗鮮。
 
★評價:推薦!
 
☆附註:「鯨魚推薦的必看三篇古代言情」的另外兩篇為《長嫡》(心得點此)、《九重紫》(心得點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心得 庶庶得正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鯨魚不吐泡泡 的頭像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鯨魚不吐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